現有成果及特色

  1. 本團隊根據布可夫-范紐曼兩位數學家的理論,而發展出一系列高速交換機的理論及架構。目前的高速交換機,都是根據解決衝突的輸入緩衝型交換機。本團隊所提出的架構證明不需解決衝突,亦可達成百分之百的頻寬使用率。因此,可以用來建造更高速的交換機以配合光纖的頻寬。史丹佛大學教授Nick Mckeown在其INFOCOM 2002論文引述本團隊成果已為高效能、高速率的交換機跨出重要的一步。其架構亦已被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小組採用為建造100 Terabits/sec的光交換機。張教授的研究團隊於2006年獲得旺宏金矽獎一等獎及最佳創意獎,並於2008年獲選為【「科學50」─國科會50科學成就】之一。
  2. 本團隊開發出兩款無線感測器平台Octopus II及Octopus X,其無線通訊符合IEEE 802.15.4標準及Zigbee通信協定,除技轉給業界外,也被國科會指定為「無線感測器網路技術創新整合應用研究」專案的使用平台,提供給清大、台大、交大、成大、中央等20所以上大學研究團隊使用。目前已被大量運用於智慧屋、空氣品質監測、天然災害預警、及東方果實蠅的生態研究上。本研究團隊亦開發出一款全世界最小的無線感測器平台Eco,不但應用於國內的研究,也提供國外研究團隊如UC Irvine, USA以及University of Zaragoza, Spain等,進行前瞻研究。本團隊與聯發科及工研院合作雲端技術及終端裝置之嵌入式系統,成功開發出世界第一個在ARM V6處理器執行之KVM hypervisor,及世界第一個具多執行緒(multi-thread)之QEMU。
  3. 本團隊所開發之低複雜度、低功耗之多用戶MIMO正交分頻多工系統晶片平台,獲得2009年DAC/ISSCC及2010 ASP-DAC設計比賽大獎,技轉至業界,並受邀至NTP、NSOC技轉會議中發表。本團隊另開發出世界上最小且支援WiMAX規格的低密度奇偶檢察碼(LDPC)的編解碼器,以及世界上第一顆空時編碼(Space-Time-Trellis-Code)解碼晶片與超低功率之快速傅立葉轉換處理器晶片,並實現在超高畫質電視傳輸系統平台,此一平台榮獲NSOC計畫之成果績優獎。
  4. 在積體電路設計領域方面,本團隊所開發的H.264視訊解碼晶片及加密處理器晶片,技轉多家公司。目前研發中的3D IC設計技術,亦透過產學研合作,包括與工研院合作的重大計畫及與創意電子合作的產學計畫,皆是學術發展與產業應用並重的典範。在積體電路測試領域方面,執行全國唯一以積體電路測試為主軸的四年經濟部學界科專 - 『后羿計劃-前瞻無線測試平臺與技術四年計畫』,產出之成果豐碩,領先全世界率先製做出「無線多通道之測試機台」,未來如果產業化後預估可以降低晶片測試的成本達10倍以上,對台灣龐大的積體電路測試產業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