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簡介

國立清華大學『電腦與通訊科技研發中心』,在陳文村教授領導下,曾執行一系列重大研究計畫,包括通訊網路領域唯一的卓越計畫:教育部卓越計畫(90年~93年)、國科會後卓越計畫(93年~97年),以及清華大學「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拔尖計畫。另外『積體電路設計技術研發中心』在徐爵民教授及吳誠文教授領導下,組成堅強的研究團隊,居國內領導地位,並獲國際肯定。此計畫整合兩個研發中心的成員,由陳文村教授主持,主要目標為促進資通訊科技及資通訊晶片技術之研發,加強國際合作,並厚植國內相關產業之國際競爭力,期五年內成為國際一流頂尖研發中心。陳教授曾任清華大學校長,現任清華大學特聘講座教授,教育部終身榮譽國家講座,學術卓越,由其主持此計畫,應可順利執行。計畫包含四個子計畫,如圖一所示。

子計畫一『前瞻網路技術與雲端運算』由許健平教授負責,研究主題包括: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與應用、行動通訊網路技術與應用、車載資訊系統技術與應用、雲端計算技術與應用等。子計畫二『網路基本課題研究』由張正尚教授負責,研究主題包括:網路科學、高速交換技術、光通訊及光交換機等。子計畫三『無線通訊』由陳博現教授負責,研究主題包括:感知無線電、合作式無線通訊、編碼及系統最佳化等。子計畫四『晶片設計技術』由林永隆教授負責,研究主軸為整合系統晶片技術,包括資通訊晶片設計、3D IC設計、及晶片無線測試等。

子計畫關連圖

圖一:子計畫關連圖

過去十年,本研究團隊為國家培育了大量網路通訊方面的人才,這些人才加入業界,亦間接促成了國家在網路通訊產業的蓬勃發展。團隊成員且直接以研發的成果創立公司。其中最成功者,為林永隆教授參與開創的創意電子。該公司已上市,並為台灣最大的晶片設計服務公司。另外,還有兩家執行計畫所衍生之公司:兆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厚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清華大學亦和國內數家重量級的公司如聯發科技、聯詠科技、台達電等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對產業研發技術的提昇,均有相當大的助益。最近幾年雲端計算概念的提出包括Google、Microsoft、IBM等重量級國際公司亦投入大量的研發資源,本中心在此一領域的研發,將能增進我國資通訊企業的國際競爭力。此外,資通訊及晶片設計領域是國家非常重要的產業,本團隊的研發成果及人才培育,將對我國產業及社會發展帶來極大的貢獻。

本研究團隊每年研究經費超過1.5億元,包括與聯發科、聯詠科技及台達電每年產學合作研究經費約3000萬元,執行資策會及工研院分包計畫每年超過1000萬元,執行經濟部學界科專經費兩件每年約4500萬元。過去5年,技轉件數超過30件,技轉金額超過2千萬元。已獲得之專利超過80件,申請中之專利超過120件。

本中心未來將與交大『電子與資訊研究中心』共同合作密切交流,兩校地理位置相近,過去曾合作執行過卓越計畫與後卓越計畫,成效卓著。本中心亦將會和國外頂尖研究中心如Telcordia (前身為美國貝爾實驗室) 密切合作交流,藉由與幸多博士(IEEE Fellow)在Telcordia的團隊合作合作,能夠加強本中心在車載資訊系統技術與應用的研究成果。Philip S. Yu教授 (IEEE /ACM Fellow) 在Univ. of Illinois at Chicago所帶領的研究團隊,在資料庫以及資料探勘領域中是首屈一指,藉由與Yu教授的合作,可加強本中心分析資料的能力。在雲端平台之安全技術部分,我們將與北京清華大學姚期智教授所領導的理論計算機科學研究中心合作,姚教授是華人唯一之Turing Award得主,現為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藉由與姚教授的合作,可進一步加強本中心在雲端平台安全技術的理論與分析能力。另外也會與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eattle的黃正能教授合作多媒體在WiMax群播的研究,與UC Irvine、北京清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Microsoft、Google等國際著名大學及企業合作各項網路相關議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