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之地位

陳文村教授(IEEE Fellow)是國內最早從事電腦網路研究的先驅,國際知名的網路專家。張正尚教授(IEEE Fellow)為國際知名通訊網路理論研究學者。許健平教授(IEEE Fellow)為國際知名無線網路及感測網路方面的研究學者。陳博現教授(IEEE Fellow)在系統控制、系統生物學研究表現傑出,有7篇highly cited papers。林永隆教授(國科會傑出特約研究員)是國際知名IC設計專家,曾任清華大學研發長,並創辦創意電子公司(已上市),對產業界的貢獻甚鉅。本團隊另有徐爵民教授(IEEE Fellow)現借調為工業研究院院長,吳誠文教授(IEEE Fellow) 現借調為工業研究院資通所所長。藉助他們豐富的研究經歷及工研院的資源,對本團隊成為國際一流研究團隊的目標有相當大的助益。

  1. 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Theory為訊息理論領域最權威的期刊。根據ISI資料庫的數據顯示,從1976年至2010年3月為止全臺灣共有106篇論文刊登在IEEE Trans. on Information Theory,其中清大發表了21篇(14篇長篇及7篇短篇)、交大發表了25篇(10篇長篇及15篇短篇)、台大發表了13篇(3篇長篇及10篇短篇),若以2篇短篇論文相當於1篇長篇論文的方式換算,則清大與交大均為17.5篇,並列第一(如考慮教師規模,清大人均發表篇數當為第一)。從2006年至今,本研究團隊已於該期刊發表11篇論文。IEEE Trans. on VLSI Systems, on CAD及ACM Trans. on DAES是晶片設計相關領域最好的期刊,近五年來,清華共有56篇論文,發表在上述期刊,為全國之冠。
  2. IEEE INFOCOM是網路領域最頂尖的國際會議,常被用來衡量研究機構在網路領域的表現。近年來全臺每年被INFOCOM錄取的論文總數都是個位數,2007年~2010年全臺灣總共被錄取19篇,而本研究團隊即佔其中14篇。
  3. 歷年來榮獲國內、外重要研究獎項: 【IEEE Technical Achievement Award】陳文村;【IEEE Fellow】陳文村、張正尚、許健平、陳博現、徐爵民、吳誠文;【教育部國家講座】陳文村;【教育部學術獎】陳文村、吳誠文、陳博現;【國科會特約研究員獎】陳文村、陳博現、許健平、林永隆、張正尚;【潘文淵研究傑出獎】陳文村、張正尚;【有庠科技講座】張正尚、許健平、陳博現;【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獎座】陳文村、陳博現。
  4. 本研究團隊國際合作經驗豐富,曾和許多國際知名大學及跨國企業合作如: Microsoft Research、Google、IBM、Cornell University、Ohio State University、Delft University、UC Irvine、UC Davis、UCLA、University of Waterloo、北京大學、及北京清華大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