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一: 前瞻網路技術與雲端運算

計畫主持人:許健平 教授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長足進步,網路服務被期望能支援各種有線、無線異質存取技術,並將之整合至Internet骨幹網路,以提供固定或行動使用者各式各樣的應用。子計畫二主要著重於探討無線感測網路、車載資通訊網路以及行動通訊網路之技術,並研究如何運用網路技術於雲端計算(Cloud Computing)中,包含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及網宇實境(Cyber Physical System)等應用。子計畫二的研究主題包括: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與應用、車載資通訊網路技術與應用、行動通訊網路技術與應用以及雲端計算技術與應用,如圖一所示,其主要研究方向個別分述如下:

子計畫一各研究議題之互動與整合

圖一:子計畫一各研究議題之互動與整合

  1. 無線感測網路技術與應用
  2. 由於微機電與感測技術的快速發展,多樣化的感知功能(諸如溫度、濕度、壓力、超音波、紅外線、風力、加速度、移動方向、二氧化碳等)已可嵌入於無線感測節點中。在近年來,無線感測網路的應用已漸漸普及,軍事、醫療照護、環境監控、建築與橋樑監控等均為其應用領域。就研究面而言,無線感測網路的佈建、重佈建、網路自我空洞及斷路診療、自我修復、具電量平衡的資料收集、查詢、資料整合等熱門議題,搭配眾多參數的變化,諸如 Sensors是否具有移動性、感測範圍與通訊範圍的動態調整、點覆蓋(Target Coverage)、線覆蓋(Barrier Coverage)、面覆蓋(Area Coverage)、無線傳輸模式(陸地上的光波或水下的聲波)、省電醒睡機制的安排、感知能力的延伸如視覺感測網路(Visual Camera Sensor Networks)、方向性感測等感知能力,均使無線感測網路在未來的研究議題豐富而多樣化。以下為可能之研究方向:

  3. 車載資通訊網路技術與應用
  4. 在車載資通訊網路方面,鑒於車載資通訊(Telematics)的重要性,近年來,美歐日各國特別分配一段專用頻譜給車載系統使用,此項通訊技術被稱為專用短距離通訊(Dedicated Short Range Communication, DSRC),各國產、官、學界均投入相當的資源。目前的車載資通訊網路,技術面的發展趨勢,著重於車輛與車輛之間、甚至車輛與路邊設備(RSU)、道路基礎建設(Infrastructure)之間的相互連結。應用面的發展趨勢,著重於考量應用層面人、路、車的管理策略,以增進運輸系統的安全、效率與舒適為主要目的。其可能之研究方向如下:

  5. 行動通訊網路技術與應用
  6. 行動通訊網路的部分已根據ITU-R中IMT-Advanced技術的規範逐漸朝第四代(fourth generation, 4G)演進,我們預期新一代網路能夠以高效率和高度自動化配置的方式提供一些新型服務和使用者模式。而在4G的發展沿革中,以IEEE 802.16為基礎的WiMAX以及Thi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3GPP) Long Term Evolution (LTE)已被公認為最具主導力的兩個4G系統。WiMAX和LTE在設計上雖然有部分的不同,然而在很多概念、特徵和性能上其實是十分相似,比如說,兩個協定在實體層都是使用OFDMA為基礎結構,再結合Multi-Input Multi-Output (MIMO)的各種設定模式以及以時間/頻率排程為基礎的快速連結調整(fast link adaption)。此外,此二系統在媒介存取層也都支援multi-carrier之運作以及異質性網路單元如macrocells, femtocells和relay nodes。這些不同的支援在節點移動能力、頻道訊號干擾及流量管理等種種層面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挑戰。 其研究方向如下:

  7. 雲端計算技術與應用
  8. 如何發展互通性的技術(如跨網Gateway),使硬體及驅動軟體的互通性能夠建立,並進而運用於雲端計算之『物聯網應用』、『感知雲端服務』及『網宇實境』等領域亦是另一個重要的研究議題。其研究方向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