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計畫三: 無線通訊研究議題

子計畫主持人:陳博現 教授

無線通訊目前是個非常驚人且尖端的產業,目前台灣在這方面的產值亦相當龐大,可惜大部份都扮演代工的角色。台灣在無線通訊研發已非常蓬勃,尤其學術研究在世界上已佔一席之地。因此本子計畫為兼顧學術及台灣通訊產業之研發,鎖定下面幾個研究主題,希望能提升台灣達到世界第一流水準:(1)感知無線電系統、(2)合作式無線通訊及通訊安全、(3)寬頻通訊、(4)編碼與系統最佳化、(5)通訊晶片設計。這幾個主題如果能深入研究及有效系統整合,將對台灣無線通訊的研究人才培育及產業發展,提供一個研發平台,以促進台灣在無線通訊產業之升級。

  1. 感知無線電
  2. 由於無線通訊mobile在目標定位及追蹤、防恐安全、目標搜尋、軍事目標鎖定的應用日漸扮演重要角色,歐洲美國及日本國家安全委員會要求將來手機都要有定位功能。因此手機定位及追蹤設計在無線通訊網路領域是個越來越重要的研究主題,而且商機無限。尤其在大都會區,大樓林立,街道縱橫,地形相當複雜,電磁波多重反射,訊號有時無法直接收到。在這種傳輸波道複雜,干擾嚴重情況下手機追蹤及定位面臨嚴酷的挑戰。

    另在無線感知網路亦有定位的問題。因此我們結合Fuzzy estimation, Markov jumping, extended kalman filter, data fusion, convex optimization, 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等技巧來解決都會區困難的手機強健定位及追蹤設計問題,以及無線感知網路的定位,電力分配及壽命問題。

  3. 合作式無線通訊及通訊安全
  4. 合作式無線通訊已被認定為是加強無線通訊的可靠性及增加通訊範圍的一個有效方法。在這些系統中,為達到分集增益及更低的符碼錯誤率,多個使用者或多個中繼站(relays)相互合作以傳送共同的訊息到目的地端。然而,分散式的系統的通訊安全性及資料保密性卻相對不足。特別是,合作使用者需要事先彼此交換所要傳送的共同訊息,在此過程式,鄰近的不法竊聽者能夠輕易地竊聽此共同訊息。此外,系統中可能也存在一些具敵意的使用者,試圖干擾其他正常使用者與目的地端的通訊。有鑑於此,我們將探討以下前瞻研究課題:

  5. 寬頻通訊
  6. 在未來的無線通訊,對於多媒體串流服務的需求預期將急劇的增加。為滿足此需求,寬頻無線通訊必須提昇傳輸數據率並改善頻譜使用效益。由於其高頻譜效益與優良抗多路徑干擾能力,正交分頻多重接取 (OFDM) 技術為未來寬頻無線通訊最有前景的技術。LTE (Long Term Evolution)/LTE-A (LTE-Advanced) 為最新基於OFDM的無線接取系統技術,目前正由第三代合作夥伴計畫 (3GPP) 制定標準中,此標準目的在提供低傳輸延遲的高速數據服務。LTE/LTE-A 除了可以支援基本的電信服務之外,並可以提供互動式多媒體應用,預計在未來將成為寬頻無線通訊的主流系統。關於OFDM 技術及未來寬頻無線通訊系統,仍有相當多的未解決問題存在,包括:

  7. 編碼與系統最佳化
  8. 通訊晶片設計
  9. 本議題主要研究具有低功率感知無線電之晶片系統,包括感知無線電系統晶片、低功率感知通訊晶片與低功率多標準 FEC 編碼解碼器。